2008年9月2日

介紹好書


書名:中國外銷瓷

著者:甘雪莉

譯者:張關林

校訂:許迪鏘

叢書:梓夷叢書

出版:三聯書店

版次:2008年8月第一版

規格:大32開( 140mm× 210mm)184面

ISBN:978.962.04.2775.6

定價:US$15.60



提起中國外銷瓷,不期然令人想到遠洋帆船上滿載的青白瓷瓶、碟、罐,它們廁雜於茶葉、絲綢、漆器和香料等奢侈品之間,穿越重洋,散落於在亞、美、歐各洲。

本書詳述外銷瓷的特色,從而透視瓷器貿易的來龍去脈。這些獨特的瓷器,既以中國紋飾為本,又融合全球各地消費市場的口品味,顯示貿易往還也是藝術風格和技術傳播的通道。中國瓷器於汲取伊斯蘭造型和圖案藝術之餘,反過來也成為模仿的對象,其影響不僅在近東,而且遠及荷蘭、德國、英國,甚至墨西哥。

作者借助大量從從博物館和其他珍藏精心挑選的圖片,細說一幕幕關於貿易、探索、航海、沉船和藝術交流的精彩故事。

作者介紹:

甘雪莉(Shirley Ganse),中國陶瓷專家,對當代和古代陶瓷有濃厚興趣,1982年首次到訪中國景德鎮,考察陶藝及其文化背景。足跡遍及中國,並追尋充滿傳奇色彩的陶瓷之路,遠涉印尼、伊朗和伊斯坦布爾。擁夏威夷大學遠東藝術史碩士學位,多年來以館員和顧問身份,任職於博物館及與收藏家並肩工作。甘雪莉現居於華盛頓州西雅圖,長期擔任史密森尼博物館(Smithsonian Institution)中國巡迴展覽計劃的組長。